close

  原標題:同學少年在星洲——記在湖南中醫葯大學學習的巴基斯坦學生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消報道(記者 劉曉輝):長沙是位於中國湖南省的一座歷史文化名城,有著3000多年悠久的歷史和文化,建城至今約有2400年的歷史。2000多年前的道路,仍然與今天的街巷重合,故此,長沙成為中國曆史上在同一地址建城保存時間最長的城市之一。
  來自巴基斯坦西北邊境省的馬浩瀚和來自旁遮普的詹克禮現在在位於長沙的湖南中醫葯大學學習臨床醫學,和他們一道還有60多名巴基斯坦青年學子,懷揣著青春的夢想,在這座古老的中國城市裡學習先進的醫學知識,期待未來能服務於自己的國家和同胞。
  26歲的馬浩瀚來中國一年了。說起來中國學醫的經歷,他告訴我們。“小時候我一直身體不好,學業也耽誤了,後來我覺得不能這樣荒廢了自己的前程,就發奮學習,希望自己能夠成為一名醫生,為像我一樣身體不好的同胞們治病。後來在家人的鼓勵下,我決定出國學醫,和家人商量去哪裡,家人就說那就去中國吧,中國是我們最友好的國家,離家也不遠,於是我找到了當地的留學咨詢機構,在他們的推薦下,我選擇了湖南中醫葯大學。”
  說起來到中國的感受,小馬告訴我們首先面臨的就是語言難關。小馬說,漢語很難,開始階段,和當地人的語言溝通是最大的障礙,也不知道什麼能吃,什麼不能吃。“那時候我們買東西,就靠商販的計算器和人家交流。不過現在好多了,一年過去了,慢慢適應了。湖南中醫葯大學擁有一流的設備,師資和科研教學氛圍,這裡我們結識了很多朋友,有中國人還有其他國家的朋友,在這裡我們沒有陌生感,就像在家裡,中國人民和我們是一家人。”
  20歲的詹克禮來自旁遮普的古吉拉特。也許是比小馬年輕,適應力更強的緣故,小詹初來咋到便如魚得水,愜意的不行。“我和小馬的感覺有點不同,初來乍到,我就沒有感到任何陌生和不便,尤其是飲食,長沙的飲食辣椒很多,我喜歡,和我們的口味相近,語言也不是障礙,我可以比劃交流,有時候去買東西,實在說不明白我就打電話給我的中國指導老師,讓他幫我解釋。呵呵。所以我根本沒有感覺自己是在異國他鄉。我們去博物館,游覽名勝古跡,我們的中國老師不僅教我們專業知識,還教我們很多中國文化知識,包括中國人待人接物的禮儀規矩,使我們受益匪淺。學校還安排我們參加各種文化活動,學習太極和功夫,參加文藝演出和運動會,我們能有機會來到友好的中國,瞭解中國文化,真的是十分幸運。”
  程華初先生是湖南中醫葯大學國際交流與合作處的負責人,說起第一次接觸巴基斯坦學生,程先生告訴我們那是1995年的事情。“當時的外經貿部組織了一個國際針灸培訓班,其中就有兩位巴基斯坦學生,給我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他們非常好學,守紀律,他們回去以後,還給我們發來了喜報,說他們被當時的總統聘為私人醫生,從此,我就對巴基斯坦的學生有了非常好的印象。”
  程先生告訴我們,從2007年開始,湖南中醫葯大學批量招收巴基斯坦留學生。目前,在校巴基斯坦學生65人,2014級新生還沒有完全報到,預計會有50人。這些學生都是學臨床醫學專業的,也就是全科醫生。
  目前就讀於湖南中醫葯大學的留學生來自20多個國家和地區,談到對巴基斯坦學生的印象,程先生說:“大部分巴基斯坦學生非常好學,也善於學習,他們都帶著理想而來,確實有很多學生成績非常優異。當然文化背景不同,生活習慣也不一樣,宗教文化上更是不一樣,種種不同之外,大家對醫學共同的追求是相通的。他們非常刻苦,考試成績非常好,也非常懂禮貌,和中國人的交流也非常好。我們都互相尊重,他們對中國人的好感也是由內心油然而生的。所以我們會堅持每年都招收一批巴基斯坦學生。”
  程先生說我們平時經常搞一些文化活動,比如端午文化節,還有畢業晚會,都很成功。印象最深刻的是在畢業分別的時刻,大家依依不捨,他們還專門準備了巴基斯坦傳統飲食請我們品嘗,他們非常重感情。畢業的巴基斯坦學生要參加本國職業醫生資格考試之前,一般都會給老式發郵件或打電話,聯繫學歷成績證明。前不久,有學生說,他們有18名同學通過了考試,湖南中醫葯大學的畢業生,在考試中的通過率是最高的!每年招收的新生都表示,正是因為湖南中醫葯大學的學生在職業醫生資格考試的通過率比較高,所以才選擇了這裡,這讓老師們感到很自豪。
  說到完成學業的計劃,馬浩瀚說,“我一定會回到祖國,為我的同胞服務,那裡的醫療資源匱乏,因此我不會有其他的選擇,我會在這裡努力學習,利用這裡世界一流的教學資源,不斷提高自己的職業水準。我們現在的學校為我們提供了優質的學習環境和一流的教育資源,我對自己的職業未來充滿自信,我們的水平不會遜於任何世界名校的畢業生,我們也會為自己的中國母校爭光。”
  面對我們的話筒,馬浩瀚向自己的巴基斯坦同齡人們說出了自己的寄語和祝福,“朋友們,年輕人,努力學習吧,如果你在自己的家鄉沒有找到合適的人生機會,世界並沒有毀滅,來中國,不會讓你失望的。在這裡你可以體會中國文化的精深博大,看一看中國政府是如何治理世界第一人口大國。中國是我們最大的鄰國,是我們最好的朋友,這裡有幫助你實現夢想的一切。”
  同樣,程華初先生也向巴基斯坦的學生朋友們發成了誠摯的邀請。
  “湖南中醫葯大學對巴基斯坦學生是敞開胸懷,歡迎他們來學習,但我也要告訴他們,我們一年只有一個班,名額也有限,所以如果想到我們學校學習的話,要儘早和我們聯繫。我們歡迎他們來學習,為他們提供優質的教育資源,盡我們最大的努力,培養出優秀的醫學人才。另外我還有一個消息要透露,湖南中醫葯大學剛剛和卡拉奇大學的民族醫學中心簽署了博士生互換協議,聯合培訓致力於民族醫學研究與應用的高級醫學人才。目前就有兩名巴基斯坦博士生在這裡學習。我們也歡迎更多的巴基斯坦博士生來我們學校,和我們進行學術和文化交流,更重要的是為我們中巴友誼,為中巴文化交流的橋梁做出更大的貢獻。”
  據說長沙這座城市的名字來自星座,所以長沙也被稱作星城。星星是希望的象徵,希望在長沙留學的這些巴基斯坦學生們能夠學有所成,完成自己報效國家的理想。加油吧,小伙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45lpgm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