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康雲凱
  春節不能回家,康雲凱頗為惆悵(幻燈片是他前年春節在廟會上和媽媽的合影)。李孟曉
  李孟曉提前向家人拜年(幻燈片為他們的全家福)。
  今年春節,你回家嗎?
  就在許多歸心似箭的游子準備年貨、排隊買票、擠車趕路的時候,還有那麼一群人,他們有的無法回家,有的不想回家。工作忙碌難以離崗、擔心家人逼婚、路途遙遠不想折騰……對於他們來說,有N個理由,讓他們的春節瀰漫著濃濃的鄉愁。
  前日,據解放日報報道,一份針對“北上廣”人群“今年過年不回家”的抽樣調查顯示,在600份有效樣本中,位列第一的不回家過年的理由是路途太折騰;其次是工作崗位離不開;再次是把父母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來過年。另外,車票難買、回家的人情開支太高、工作沒有起色也是多數受訪者不回家的理由。
  近日,新京報記者採訪了多名今年春節不回家的人物,用信件、自述、圖片的形式,講述了一個個離家在外的故事。
  消防員
  消防崗位不能離想給爹娘包餃子
  人物:李孟曉 年齡:22歲
  身份:通州區消防支隊梨園中隊戰鬥四班副班長
  家鄉:河南鄭州
  爸爸媽媽:
  對不起,今年過年又不能回去陪你們了,這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
  兒子的思念,您二老知道嗎?我的職業註定了我們將聚少離多。或許在別人看來,除夕的煙花五彩繽紛,可對於我們消防員來說,煙花是引起火災的最大隱患。每當別人伴著新年的鐘聲入睡的時候,我們卻得高度戒備,幾乎整宿不能合眼。
  這四年裡,我們幾乎每年除夕夜都會接到老百姓的求助電話。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除夕,當時我正想給你們打電話拜年時,警情來了。那是一個廢品收購站,就是因為燃放煙花爆竹引起了火災。
  我是一車車長,在搶險救援中,“一車”是先頭部隊,只要有險情,我們就要衝在前面。所以一旦有任務,我們必須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置險情,沒有時間給你們打電話。那次任務處置得很成功,我們及時把火撲滅了。但等到任務結束,已經是2013年,我沒能跟你們說一聲新年快樂。
  今年,又有一批新兵入伍了。身為老兵,我會開導他們:“好多老兵都十幾年沒回家過年了,為了大家而捨棄小家,這是我們消防員的天職。”
  有人問我,如果過年回家最想做些什麼?我想做的太多了,想給你們洗洗衣服,想照顧剛出生的小弟弟,最想做的還是給你們包餃子。今年我給你們寄了新年禮物,在部隊立功受獎的喜報。但願這禮物能伴著新年的鐘聲給您二老捎去祝福,祝爸爸媽媽身體安康、新年快樂!
  此致
  敬禮
  兒子李孟曉
  1月26日
  家政服務員
  照顧雇主寶寶委屈自己兒子
  人物:韓女士 年齡:49歲
  身份:家政服務人員
  家鄉:陝西安康
  親愛的兒子:
  我們已經有整整一年沒見面了,媽媽很想你。去年我在上海一戶人家照顧他們的小孩,還是你來上海探望的我。今年,媽媽這邊工作忙,有戶人家的小孩需要照顧,又不能回家了。
  前幾天,收到你爸爸的短信,短信里說“希望一定回來過年,錢是永遠也掙不完的,兒子退伍回來,想和媽媽在一起過年”。這短信看得我直掉眼淚,過年了,誰不想和家人團聚在一起,但誰讓我選擇了這份工作呢,既然別人的寶寶需要照顧,過年家政的人手又這麼緊缺,我還是留下來幫忙吧。
  人活在世,總是要選擇自己喜歡的事情。這5年,我在3戶人家裡都帶了超過一年的寶寶,每天看著寶寶的體重由輕到重,從不會說話到會說“哦”、“啊”,每一個轉變都那麼讓人欣喜,這種感覺真好。很多時候,看到這些寶寶,總會讓我想起你。現在,好不容易能有個春節團聚了,別人家的孩子卻也需要媽媽來照顧,哎!委屈你了。
  前段時間,媽媽電話里隨口說了句北京的空氣很乾燥,你就打來錢讓我去買保濕水,媽媽別提有多高興了,有人問起,我就說是我兒子給買的。
  親愛的兒子,今年春節,你難得回一趟家,而媽媽可能要等到年後才能回來一趟。咱們就把年挪到那個時候過吧,算起來,我已經有兩年多沒有回過家了。兒子你是媽媽的支柱,等你什麼時候有了孩子,媽媽的經驗還能帶孫子孫女呢。
  等我回來。祝好。
  媽媽
  1月26日
  學生
  為學業難返鄉兩年未見奶奶
  人物:康雲凱 年齡:24歲
  身份:中國傳媒大學廣播電視學研一學生
  家鄉:雲南個舊
  奶奶:
  這是我連續第二年不回家過年。去年,我為了俄語專八考試,選擇在學校複習。今年,我因為要和老師合作寫一本學術論著,選擇不回來。
  “在家不也可以寫書嗎?”這樣的話,同學和老師不知道說了多少遍。但我只要在家,無論如何也不會安安心心做事情。
  去年12月,我打電話告訴你說不回家過年,你說支持我的決定,讓我安心讀書,別牽掛家裡。但我清楚,你想讓我回來,想看看孫子。我也想家,想看到你。每次拖著行囊即將離家的時候,你都會拉著我的手說:“明年不知道我還能不能看看你,孫子早點兒回來。”那個時候,我真的一點兒都不想回學校,可又不得不與你離別。
  前幾天,我高中同學打來電話,說讓我回家參加他的婚禮。他們一直勸我回家、回家、回家,但最後我還是下定決心留在學校。同學說我太讓他們失望了,便掛了電話。
  那天我哭了,我想念個舊的青山綠水;我想念春節走親訪友的熱鬧、和同學聚會時的歡笑;我想念除夕晚上我坐在你床邊,陪著你睡著,就像我小時候你哄我睡覺一樣。但你知道嗎,我愛北京,我太想留在這個城市了,我迫切地希望用自己的努力讓自己在這座城市站穩腳跟。為了夢想,我選擇留在北京。
  當我寫下這封家書的時候,耳邊響起的是同學拉著行李箱回家的腳步聲。奶奶,對不起!明年春節,我一定回家。
  此致
  敬禮
  雲凱
  1月26日
  A14版-A15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劉洋 朱自潔 範春旭 易方興
  攝影/新京報記者 韓萌 林沛青  (原標題:春節不回家的N個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p45lpgm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